扶我起来还能肝

【神都黑白】犹忆少年时(一)

范无咎×谢必安,含大量私设,因为没有剧情,我也不知道是否ooc

       暮春时节,恰逢春雨落,风吹过临安城大街小巷。东南角瓦舍里隐隐透出声音,屋子正中,板尺随说书人声音起起落落,一声巨响惊醒打盹的黄莺,鸟受了惊扑翅膀乱撞。

      “相信大家都听过古时尾生抱柱的故事,我今天要讲的倒与它有那么几分相似。话说前朝,也是在这临安东南角有那么一家姓谢的。这谢家虽说不是什么大富大贵之家,却也在这城里有一定的声望,加之老家主乐善好施,谁见了不夸一声谢家。 且说这谢家三代单传就那么一个儿子,与别人相约,下大雨,对方在桥下苦等溺死,谢家儿子闻讯上吊自尽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说书人还未说完,台下已是一片惋惜之声,忽有一人大喊:“要我说这谢家小儿也是无情无义,相约又爽约,害得对方溺死。”

       众人激烈争论,不起眼的角落里一黑衣男子走出门,人群与他无缘,他早已失去了与凡人争论的资格。 

        面容冷峻的男子跳上屋顶,若不是恰好要带走隔壁的鬼,他又怎会来到城南。樱花瓣沾了细雨落上头发,抬手捻去放于掌中细细端详,花瓣沾了雨更显得娇嫩,雨越下越大。

       那年也是如此光景,花瓣夹杂大雨落入水中,水纹漾起,雨势越来越大,池水越长越高。他在桥下等了又等,眼将山阅尽,水望竭,仍没有等到谢必安来。

        他与谢必安自小相识,二人一同长大,有什么好的都是一同分享。虽说谢家富贵,但苦于无朝官庇佑,生意场上经常被那些官商勾结的人所打压。谢家老爷看谢必安看得紧,不许他出门玩闹,别家的公子哥纵马游城,寻欢作乐,谢必安早早就开始学习四书五经。

        他总是放个风筝,谢必安看到就会寻找机会溜出去。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,没多久谢母就会发现谢必安不见了,还得和丫鬟瞒着老爷。偶有被老爷发现的时候,谢父火上眉毛,罚谢必安跪,谢母就央老爷轻罚必安。每次抄抄诗文也就过去了,谢必安仍是偷溜出府与他玩闹,如此一晃许多年。

        正月十五,谢父特许谢必安出去玩。上元灯盏各式各样迷花人眼,人群冲散了谢必安和他。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他瞅着谢必安一副慌乱的样子,手提着花灯绕到谢必安身后,越过肩膀递到谢必安眼前。这一举动着实吓了谢必安一跳,谢必安皱着眉,面色颇为不悦,“无咎,又顽皮了。”

      “你仔细看花灯,这可是我自己做的,天下只此一盏。

       谢必安闻声细看,这盏形似其他的,内里却大不相同,满满写着谢必安。

       “这可是特殊材料的笔,且他有你的名字,便是你的,怎么独属于你的花灯还不能让你气消吗?”

       谢必安确实消气了,范无咎过去也经常给他拿些江湖上的新鲜玩意玩。

       谢必安手提花灯与范无咎继续逛灯会。

评论

热度(1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